close

 

 

專訪學生領袖鍾承佑、謝宜玲、廖家鴻
 
  鍾承佑是余艇秘書長推薦的領袖人才之一,大一時參加禪學社,是因為會有緊張與失眠、腸胃等的問題。禪修以後,克服了緊張,感受到了禪修的美好,他開始在大二成為幹部,大二大三積極投入了禪學社與領袖會的營隊活動。

  身材不怎麼高大的鍾承佑,擔任過「身心靈成長營」的營長,做過「領導人研習營」的總幹事,最重要的就是「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」的總幹事,營隊的千百件事務交叉流動、互相牽扯,有它的複雜性、時間性和挑戰性,怎麼訂出開會的時間,協調工作組進行場地、食物、交通、住宿,並確認每一件事都如期的進行等等,每一件事都是企劃、組織、執行、協調、合作的產物,唯結果是問、好的結果是應該的。

  「我覺得辦營隊最難能可貴的事情是學習組織織,這種組織力是我在大學時代參加一般的社團也滿難學習到的。」承佑說:「在每一次所辦的大小營隊當中,我體認到人的格局可以從一個小小社團拉到國際與全球性的,以國際全球性的角度來看世界和平,我覺得這是從個人追求自我健康,擴展到願意為很多人服務的格局。」

  一個營隊牽涉太多的事務、太多的聯繫跟協調,對於鍾承佑而言,除了標準作業流程之外,還要有怎麼樣的運作機制才能辦得好?

  「我認為說最最重要的是,工作人員了解人是一種以愛心、慈悲心為出發點與服務的精神觀;了解人的生命的格局,應該是以服務與愛心為本,所以說在辦營隊當中,所有的的工作人員最核心的精神是一種服務的精神。」承佑指出:「悟覺妙天師父開示的世界和平的格局,以及達到這樣遠大目標的理想,是一種必須付諸於行動的過程,在還沒辦營隊之前我的確因為感覺許多事情沒有完成而非常低潮,但會繼續辦下去的原因,完全在於這樣的格局與目標,讓我有辦法透過重新禪定、解釋自己,然後重新找回方向,讓我繼續衝。」


  謝宜玲在大三的時候先參加禪學社,一開始純粹因為人家邀請而參加,但禪修之後,一種遺忘了很久的愛心被找了回來了。

  「我在年紀比較小的時候是一熱心、會關懷他人的人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得比較複雜,這些本來比較美好的心性就漸漸掩蓋了。大四時擔任了禪修社的社長,過程當中發現自己很多能力上的不足,當我們有愛心與願意奉獻的心之後,其實可以發揮的力量是可以很大的。」

  謝宜玲從第一屆「身心靈成長營」開始,每屆都有參加,後來當上組輔,繼而升任第4屆營隊總幹事、社團家族長。近期以來,她因為擔任過大專團的管委(類似總聯絡或總召),所以領袖會的每一個大型活動,都是擔任顧問。

  擔任社團家族長,必須和副家族長會照顧十個社員,對他們的關心,不能只是禪修上的關心,還須加上各方面的關心,這個制度絕非一般社團能夠比擬,宜玲說是源自於禪的本質。

  透過大大小小營隊的參與,這一位女中領袖得到了許多自我鍛鍊與成長的機會,從研究所到博士,包括念博士班也是因為這個方面格局的啟發,使她改變原先念完碩士就去找工作的念頭。

  「我以前的個性比較拘謹,不敢去做一些突破或嘗試。經由領袖會的鍛鍊,我開始希望自己能開啟一種格局,就像是能夠冒險,像歐巴馬寫給他女兒的信裡面提到的偉大的冒險。」去年暑假,長得非常清瘦的謝宜玲的確突破了原來的心理格局,參與了「兩岸大學生攜手挑戰營」,那是台灣跟大陸學生第一次攜手駕駛無動力帆船,成功往返台灣跟香港之間的「黑水溝」。

  謝宜玲的口才便給,聆聽能力尤佳,但是她卻說自己原本是一個相當內向的人,「走在路上看到教授都會想要躲起來」,後來,才知道這樣的個性,可能來自於很內在的沒有自信。「禪修對自己的提升,簡單來講就是更明瞭自己、明瞭每件事、每個人;是一種整體觀,進一步更深層的整體觀,是一種自己跟這一切本來就是一體的觀想,因為一般人本來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看每件事、每個人。」

  對於年輕的學者而言,禪定的精神是空觀、無我的鍛鍊?還是怎樣的狀態?謝宜玲回答說,有一次團體進行戶外禪定,戶外有鳥叫聲,那時候的感覺是自己的身體好像不見了,「這不是很可怕的那種不見,而是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體驗」。宜玲表示,這個體驗在辦活動與待人處事上,會是最核心關鍵的部分,一個領導如果不知道每個人目前的內在狀態,就會變成只是表面上的命令跟服從。「真正的領導是心的領導,是大家有向心力,互相了
解彼此。這就與所謂的無我有關,如果每個人是不同的個體的話,要跟每個人變成一個細胞、形成一個組織,而變成一整塊的生物。」她說。

  擔任營長或總幹事的的挑戰有哪些?壓力多大?謝宜玲答說,定力很重要,因為事情一多的時候,有時候不是人或事情真的handle不了,而是心量,心沒有那麼大的容量。所以開始會煩躁,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就很煩,但是還是會埋頭把他做完,但如果懂得往內觀這種修行,懂得調心,就發現其實心量還可以更大,也可以回到承接責任的一個愛心的出發點──愛心本來就是無限大的──這時候心就能更清澈更穩定。
  

 

內文轉貼至禪天下:  http://www.zencosmos.com.tw/main/?action=choice&subaction=getarticle&id=210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華禪學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